跳到主要內容區

現況介紹

長庚大學創立於1987年,秉持「勤勞樸實」的校訓,從「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大學校務發展長期努力,以宏觀、卓越、創新、活力建構校務發展核心價值,提供學生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生命教育,培育學生綜合性專業能力、圓融人際關係及前瞻性世界觀。以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給予教師教學與研究支持、更提供社會服務功能建立卓越標竿為典範。並以創新精神把握環境變遷中所蘊含的機會,以提高競爭力,取得最大優勢,朝向具有重點特色的研究型大學邁進。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成立於1993年,成立之初的三個學系為:醫務管理學系、工商管理學系及工業設計學系。1995年成立管理學研究所,於1997年起分為企業管理組、醫務管理組兩組碩士班,之後並擴充獨立分為企業管理研究所及醫務管理研究所。除以上系所外,本學院並於1998年成立資訊管理學系,並於2000年成立資訊管理研究所,工業設計研究所亦於2001年成立。為強化產學合作、提昇研究水準人才及推動知識經濟所需高級研究人力,企業管理研究所於2003年度設博士班。2008年8月1日起,MS及MBA分流,商管專業學院成立MBA學程,而企管所MS碩士班回歸工商管理系,企研所則只有博士班運作,分設資訊科技與管理組、經管管理組、創新設計與管理組及健康產業政策與管理組。

設立宗旨及教育目標
本學院秉承董事長王永慶先生『我們只辦最好的』之創校理念,遵循『勤勞樸實』之校訓,以塑造學生健全的人格、人文的氣質、精湛的專業能力、以及實事求是、樂觀進取的精神為目的。為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環境,在學習中培養學生『學然後知不足』的體會,激發其終身學習的態度與意念。在學期間則全面推廣在企業內研習制度,以求實踐「勤勞樸實」與從「做中學」的養成精神。
管理學院的辦學理念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將理論應用於實務問題的解決上,解決實務問題以加深對理論的瞭解,本學院的基本教學目標才算達成。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本學院的教育使命為「培育具有國際觀、策略觀的專業管理人才」,培養人才以成為各產業界的中堅人物,不但具有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態度,更有長期規劃、經營領導的才能。另為塑造學生健全的人格及正確的人生觀,每學期並安排社會關懷實作課程,要求學生於求學過程中參與社會服務活動,培養關心社會的情懷。


未來展望
為了貫徹管理學院的辦學理念與教育使命,本學院特別重視與實務界密切的合作關係,特別與台塑集團和長庚體系有緊密關係。不但在課堂上運用企業的管理實務作為印證管理理論的活教材,更以幫助解決企業界及醫療界的實際問題為教授研究計畫、學生實習與論文的導向。透過教授的指導及企業/醫院的配合,學生可以藉由進行實習輿論文等實務研究課題,達到教學相長,使三者成為互助、互濟、互利的利益共同體。管理學院的博士班發展將持續不斷朝這方面加強與實踐。以研究導向的個案教學及問題解決方法來凸顯本院融合服務、教學及研究的特色。未來各系所在院協調下亦全面推動跨校國際化整合型研究計畫,期以研究計畫形成研究群,推動重點研究。而博士班將以發展生技健康科學與管理研究為核心重點,跨領域整合各系研究重點設組運作推動。
以期培育兼具中大型企業管理理論與能力,國際化宏觀視野及具備卓越研究能力的專才,以因應企業經營管理國際化、多元化趨勢並能促進企業管理跨領域之整合,更進一步從事有關運用企業管理及管理科學研究方法的高級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