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研究

博士班的發展方向與重點:『以實現知識經濟衝擊下的多元彈性教學與研究』為原則且作為分組設計學程核心的依據,其教育重點如下:

一、 強化管理教育內涵,培養學生的獨立研究與教學能力

二、 促進知識經濟的發展,強調全球化視野,要求博士生參與國際研討會與學術交流

三、 強調跨領域學習,開創整合性學程,整合生物健康產業、創意產業及資訊產業各核心專長進入課程設計

四、 造就具整合性能力人才,鼓勵多重研究方法的紮根訓練,以管理學與方法學為核心能力


管理學院的發展圖像除了落實學校辦學理念外,更積極以研究導向的個案教學及問題解決方法來凸顯本院融合服務、教學及研究的特色。重視與實務界密切的合作關係,推動跨校國際化交換學生計畫,並以研究主題整合教學課題,以形塑多元及創新的特色。

配合學校與管院「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理念:在課程設計上,本所鼓勵學生到校外機構實習。藉由實習充分發揮長庚大學強調「從做中學」的實務學習精神。

研究型大學:為了配合學校研究型大學之定位,在課程設計上博士班方面加強研究與分析之相關課程,奠定學生研究與分析能力之涵養協助學生發展論文方向。在活動方面,則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專題演講,以落實長庚大學定位「研究型大學」,達成校院發展之目標。

勤勞樸實與社會關懷:加強人文暨社會關懷之基礎課程。在管理之理論及技巧之外,教學資源將更著重於加強學生之人文精神以及社會關懷。以提升發展大學與管理學院強調「社會關懷及企業倫理」之教育目標。博士生之學術及社會責任尤受期許及重視。各項研討會及整合型計畫若涉及社會責任議題皆要求參與。

國際化視野:全球化時代需要有國際視野之管理人才,管理學院陸續與國外大學建立交換學生機制,鼓勵博士班學生赴國外參與交換學生以增進學生國際觀,尤為重點。

研究導向的個案或專題教學及問題解決方法:配合管院朝研究取向進行「個案導向」之教學方式,推動管理個案寫作。以台塑企業管理制度為例,編寫教學個案,並融入實際課程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博士生之教學學習以適性協助及引導教學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