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宗旨

博士班自92年成立以來,即遵行下列設立宗旨:

 一、精進專業教育,因應國家產業發展與管理學術界需求
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曾在『談企業管理』的文章中表達:『企業經營在於創造社會需求的滿足,而營運的過程則是管理智慧的開發,以追求良好的營運績效,而有效的企業經營又取決於管理機制的合理與精確』。秉此,本校管理的各項機制都需要不斷的改善與檢討,以謀求管理教育止於至善的程度。因應當前高科技全球競爭環境,管理的教育不只是專業,仍有許多理論與應用等待改善與深入探討的必要。尤其,許多理論與應用實務都不斷受到環境與時代的衝擊,而有十足的成長與改變,特別是國內現今企業經營的大環境,已與十餘年前旺盛國際貿易的情境完全不同,故管理教育的內容與精神,在這股激烈的風潮中,顯現出不同的風格與內容。其中,尤以科技創新與企業效率的互動,所帶來對新附加價值的轉換過程,最值得產業管理的研究與傳承。二次大戰後,全球關鍵性創新商務與創新價值的方式產生巨大改變,最近十年的GDP創意成份(the conceptual content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中的改變更為顯著。本所為使最近管理教育思潮與研究均能符合時代的脈動,精進管理專業教育是博士班的主要目標。為與國內現有相關研究所有所區隔,在制度設計及課程交流的互動方面,將更強調對新創產業及國際化交流研究合作的重視。

 二、培養具國際觀的管理專業人才,提昇學術研究的國際地位
國內經濟歷經近五十年來的成長與發展,高科技相關行業的成就,已在世界競爭的活動中展露許多傲人的成果,特別是在許多資訊科技硬體方面的成就,一直是其他國家最是稱讚的典範。然而,在這頗受讚佩的背後仍有令人擔憂的一面。如國際化企管人才不足的缺失及在國際化管理流程的整合人才上卻仍欠缺。目前,包括行銷、財務、管理、資訊整合等工作上,國際化專業又具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實有需要加強培育。如:把硬體製造的成果再進一步透過專業的國際化管理推向全世界的人才培育。這種重視資訊科技對創造附加價值的新方法及其交互作用是複雜的,需要一群具備資訊專才且有高度技職的勞動者及高級知識份子的共同投入,以開拓本土科技教育的未知領域,因此,頗值得引入在企業內獨立研究式的教學安排與資訊研究環境。此種考量就是本所辦理博士班的動機之一,本所希望從參與著名企業的管理過程及對從國際化管理專業人才教育著眼,培養高級專業化的管理人力,以配合國內企業發展國際化市場人才之所需。據此,學術研究的成果亦可以順勢提升其國際地位。

 三、培養具國際觀的優良種子師資,強化各次領域在教學及研究之整合
國內雖已有不少管理學院設立企業管理博士班,但隨著國內的經濟逐漸走上全球化,以及國內對高等管理學術的教育需求逐漸上升之餘,強調質性研究或資訊技術及國際交流應可有效區隔師資培育的多元化。特別是呼應政府目前正推動知識經濟,以培育具備全球化的管理人才。就知識創造、分析及轉化資訊能力人才的需求而言,國內管理博士班更應著手培養具備全球化管理素養的種子師資。為因應國內博士班培養全球觀,以彌補出國年輕學者漸少及孕育接觸國際創新觀念的機會,本所希望從全球化管理及兩岸發展的角度,推動國際合作教學制度,在建立本院博士班及學碩士班完整教育體系之後,造就優良管理的師資及專業人才,配合本校中長期發展目標負擔起與產官學研界互動的種子師資。

 四、符合知識經濟新環境的需求,因應經濟變遷的教育改革
隨著網際網路迅速發展的成果,政府在「全國知識經濟會議」中已揭示五項重要施政結論:包括「鼓勵創新」、「強化網際網路基礎建設」、「推廣資訊應用」、「檢討教育體系及引進人才」與「建立顧客導向型政府」,其中在教育上要落實「全球思考、本土行動」的教育改革政策,以加強培養具備創新與再學習能力的環境。這種終身學習的認知,不單要具備專業知識及轉化資訊能力,尚需受市場導向的經濟需要取向所引導,以因應經濟結構變遷的管理教育變革,使得學習研究的管道更多元且更有彈性。因此,本所將配合政府對教育環境再改革的需求,所設立的博士班,以「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多元研究與教學」為目的,來建立教學與研究環境,以造就政府大力推動知識經濟所需要的管理人才。